握照.JPG

這是一篇不是很專業的開箱文

但我還是很認真把它完成

畢竟為了買到這台XD-5200

我可是走了很多歪路

費盡很多心血才買到這台神機

 

故事是這樣

最近因為家裡營業的需要

我打算買一台可以掃中文QR-Code的「掃條碼機」

目前聽說掃碼機並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

有人稱它為「條碼機」,

也有人叫「條碼槍」、「刷碼槍」、「掃描槍」

還有人稱呼為「條碼掃描器」

如果你對這種商品想要了解更多,

大概要用這幾個關鍵字去尋找,

比較容易找到你要的資訊

 


因為我從來沒有買過掃碼機

這種機器對我來說非常陌生

買哪一種品牌,或哪一種型號,我真的不了解

所以要買之前,

當然要先到網路上爬文了解相關資訊

例如說各類掃碼槍的優點及缺點

不過爬文以後,我發覺一個奇怪的問題...............

條碼槍種類雖然很多

但網路上相關的開箱文或心得感想卻非常少

不管是PTT、mobile01或Dcard

我看不到幾篇開箱文

這真是非常奇特的現象

目前市面上掃瞄槍應該很普及才對

不管是銀行、郵局、超商、超市、大賣場

幾乎可以說是每個員工都人手一機

怎麼開箱文會這麼少???

 

這也造成我選擇的困難,

我完全不清楚該選哪一種掃瞄槍比較合適

掃瞄槍價格差異也挺大的

有幾百元,也有好幾千塊

差在哪??我真的看的霧沙沙.............

所以我只好依照「產品熱門度」來挑選

剛開始先選擇蝦皮賣場裡賣最好的掃碼槍

我想說賣最好的掃碼槍,應該問題最少

因此我先買了皇威國際 Dukepos XD-5005

這款條碼機大概有好幾百人購買,非常熱門

而且售價夭壽便宜,45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

(有關它的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裡)

它的掃碼速度很快,這算是它的一大優點

不管是一維條碼或二維條碼

不管是英文或數字條碼

就跟大賣場營業用的掃碼槍差不多一樣快


XD-5005有一個大缺點

這也是市面上很多掃碼槍共同的缺點

那就是它不能掃中文的QR-Code

掃出來一定是亂碼


不過大家也別誤會,

其實XD-5005也是好機一台

只是不能刷中文條碼

如果你要的條碼機不需要讀取中文

選這一台也是不錯的選擇

(有關它的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這裡)

另外XD-5005也有出後續機叫XD-6006

但它的缺點跟XD-5005相同

都不能刷中文條碼

 

這也是我買這類商品學到的寶貴經驗

原來掃碼槍不是所有條碼都能掃

比較昂貴的掃碼槍也不一定就能掃中文

只要該商品網頁上沒有明講可以掃中文二維碼

基本上就可以斷定它不能掃中文QRCode

 

因為XD-5005不符合我的需要

所以我就拿去退貨

之後,我又重新搜尋能夠掃中文的掃碼機

但我發現這類型的掃碼機售價都是千元起跳

售價跟前一台相比實在差距太大

實在是買不太下去...........


 

之後我又花好幾天搜尋

用各種前面提到的關鍵字搜尋

終於發現一款在千元以下可以掃中文的掃碼槍

它的名稱叫皇威國際 Dukepos XD-5200

跟我之前買的XD-5005是同一家公司「皇威國際」做的

但買這款產品的人非常非常少

算是非常冷門的產品

整個蝦皮大概賣不到10台

我買這台之前也是猶豫好幾天

畢竟這台沒有任何開箱文及也沒有評價

買的人又很少,到底有沒有災情,會不會出現奇怪問題

我心裡可是怕怕的..............


最後在價格的誘惑下

我還是鼓起勇氣買了這台掃碼槍

Dukepos XD-5200我買的是有線版,它比較便宜

我用不到600元就買到這台,CP值超高.....

(有關它的詳細資料可以參考這裡)

它還有出無線版XD-5200W

售價就比較貴

但是使用上會更方便,因為它不會受到線的控制

(有關它的詳細資料可以參考這裡)

 


Dukepos XD-5200的外型也長的很有型

不管用哪種角度來看都很帥氣

這是側面照↓↓↓

側邊照.JPG

 

這是正面照↓↓↓

正面全身照.jpg

 

正面照特寫↓↓↓

正面照.JPG

 

這是頭頂照↓↓↓

頭頂照.JPG

 

這是底部照↓↓↓

底部照.jpg

底下連結線其實滿長的,長度有180公分

 

它還有附說明書↓↓↓

說明書.jpg

 

其實XD-5200也不太需要做什麼設定

只要插上電腦就能使用

不管是一維條碼或二維條碼

XD-5200掃碼速度都很快

不會輸大賣場營業用的掃碼槍

它讀中文QR-Code的能力也不錯

像是發票上面的中文條碼,

慢性處方簽上面的中文QR-code

或者是各類商品上面的中文二維條碼

甚至連手機中文條碼

它都能正確讀取

掃碼速度真是又快又準


不過有一點我要特別說明

這算是經驗談

可以刷中文的掃碼槍多多少少都會遇到中文變成「亂碼」

不管你買哪一個牌子都一樣

遇到亂碼不要以為是掃碼槍故障

大多數情況只是輸入法設定錯誤或用錯軟體開啟而已


先說輸入法問題

要刷出正確的中文

必需先切換到英文輸入法的模式下才能正常使用

不可以使用中文注音輸入法或倉頡無蝦米輸入法

雖然這樣的操作有點奇怪

但這不是什麼大問題

使用久了,也就見怪不怪............

 

再來說軟體開啟問題

這就牽涉到中文編碼問題

目前電腦上中文的編碼有很多種

但彼此卻互不相容

如果把不相容的編碼放在一起

其中會有一個變成亂碼


像台灣繁體中文的主流編碼是big5及UTF-8

big5及UTF-8這兩種編碼彼此就是互不相容

用big5編碼的軟體開UTF-8中文會變亂碼

用UTF-8編碼的軟體開big5中文也是會變亂碼


台灣常用軟體大多數只支持big5,很少支持UTF-8

目前市面上常見支持UTF-8編碼軟體

大概只有Word及Powerpoint

至於EXCEL就只支持big5,不支持UTF-8

Windows內建的記事本也是只支持big5,不支持UTF-8


如果你的中文QR-Code是UTF-8編碼

大概只能用Word或Powerpoint來開

因為只有它能正確顯示中文

用其它軟體來開很容易出亂碼


如果你的中文QR-Code是big5編碼

最好是用記事本或EXCEL來開

因為它能正確顯示中文

但不要用Word來開,會出現亂碼


所以如果以後大家遇到相同亂碼問題

可以用各種不同的軟體開開看

應該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也可以順便了解它是用什麼類型的中文編碼


目前我使用的這支Dukepos XD-5200掃碼槍

它支持目前台灣所有主流的中文編碼

掃碼速度又很快,售價更是便宜

它很有可能是市場上最便宜的中文掃碼槍

真心感覺很棒,誠心推薦給大家

(有關它的更詳細資料可以參考這裡)

 

握照.JPG

 

 

 

 

 

 

 

 

 

 

 

 

 

 

 

 

 

 

 

 

 

 

 

 

 

 

 

 

 

 

 

 

 

 

 

 

 

 

 

 

 

 

 

 

 

 

 

 

 

 

 

 

 

 

 

 

 

 

 

 

 

 

 

 

 

 

 

 

 

 

 

 

 

 

 

 

 

 

 

 

 

 

 

 

 

 

 

 

 

 

 

 

 

 

 

 

 

 

 

 

 

 

 

 

 

 

 

 

 

 

 

 

 

 

 

 

 

 

 

 

 

 

 

 

 

 

 

 

 

 

 

 

 

 

 

 

 

 

 

 

 

 

 

 

 

 

 

 

 

 

 

 

 

 

 

 

 

 

 

 

 

 

 

 

 

 

 

 

 

 

 

 

 

 

 

 

 

 

 

 

 

 

 

 

 

 

 

 

 

 

 

 

 

 

 

 

 

 

 

 

 

 

 

 

 

 

 

 

 

 

 

 

 

 

 

 

 

 

 

 

 

 

 

 

 

 

 

 

 

 

 

 

 

 

 

 

 

 

 

 

 

 

arrow
arrow

    g4lnptu4ot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